(承前篇)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nlp/article?mid=10770&prev=10456&next=10766


 


 


數學老師   新學期第一天與班級見面,


首先做的就是,會會那位23號同學~


 


一進門,站上講台 就問:


 


「誰~23號阿~?


 


這時


看見一位不太起眼的同學   緩緩站起,


不敢正眼看老師,一點兒自信也沒有。


 


老師不以為意,


在黑板上  


寫下三年級才會學到的數學題庫。


因為   是資優班,進度難免偷跑(國三課程  早已上完~)


 


  「這題是國三題庫~不過也算是歷屆考題~沒有變形,


老師想你(23號同學)   一定可以的~


上來  解給老師看吧!


 


數學老師  可是睜大眼睛   看看這位屢屢得獎牌的同學。


 


23號同學上了台,拿起了粉筆,


提起了手又放下,來回了好幾次。


卻沒在黑板上  留下一點痕跡。


 


最後  竟然  在講台上哭了出來,


用蚊蚋般的聲音   向老師承認  他不會寫。


數學老師覺得,簡直不可思議了 !”


 


「同學  你是不是身體哪裡不舒服 ?


老師知道你會寫的


是不是  今天狀況不好?   要不要到保健室休息?


 


這是數學老師想到的合理解釋,


因為  


那題寫在黑板上的題目   的確只是中上程度,


根本也不是變化題型。


 


就這樣幾次下來,


數學老師屢屢在23號身上  感到挫敗。


但他不相信!


 


不相信~~


怎麼可能  那個國文老師教得比他好,


23號學生來到他手上  普通的亂七八糟?


 


所以 


他不信邪的   屢派23號 參加比賽,


甚至   也為了23  對全班做課後輔導,


每次23   不如他的預期時,


這老師的起頭   總是:


 


「 老師知道以你的實力   真的可以,


是不是  


跟朋友拉家裡啦身體啦......發生甚麼狀況?


 


就在半年過後,


老師的付出  有了回應,


23號的模擬考   真的成為了全縣第一名。


奇怪的是,全班的整體平均值跟標的   也都往前提升了。


 


就在此時,


國文老師  回來學校探班以前的同事。


數學老師向國文老師提起:


 


「 你們班的23    素質真的很好!


可是  好奇怪~


前些日子   可能遇上甚麼狀況,帶動不起來,


不過  現在狀況好的很~


 


幾乎是在炫耀自己,(遇到好的學生   也是很會教的)~


 


「你說甚麼23號阿?             國文老師一臉疑惑。


 


「就是你以前國二班   甚麼都得獎的23號阿!」數學老師得意臉。


 


「你說的那個是誰?叫甚麼名字? 國文老師仍在狀況外。


 


「就叫徐XX~  國文老師   您可是貴人多忘事~


 


「阿你說的   那是…….24號吧?…..


 


原來


國文老師換了學校,


其實  


很多家長是會讓孩子跟著老師的。


 


所以


23號同學跟著老師轉學,去了另一所國中。


不知情的數學老師,所接到的  


其實是遞補23號的…..24號。


 


就國文老師的敘述,


24號同學成績平平,自信平平做甚麼都平平。


但在數學老師不死心的鼓勵及教導下,卻變成了很出色的學生。


而全班同學   都因此成績變好,


不外乎


是看見一個同學這麼大的轉變,每個人都有想變好的心。


所以整體也跟著提升了。…..


 


(當故事說到這邊…)


 


父親聽得很融入,


在後面揭曉謎底的時候,也笑著說道:


 


「對啦~


鼓勵真的很重要吼~


 


接下來


我說


「對阿~你看~


說好話是不是很有用?


 


「對阿~但是你就是不能吃苦,而且又想的不遠....點點點等等等。」


 


我等他說完後  :


 


「對阿~我知道  你是擔心我~


 


「對阿~我就是擔心妳~


父親從不像此刻  如此坦承,


素來


都是不停點出我的缺點的他,當下的坦誠  讓我很感動 !


 


「如果我像妳這樣妳早就餓死了」


父親的習慣還是沒改,但對於他的坦承  我已經很開心。


 


「 對阿~我知道你很辛苦~
但其實我們都知道,


外面的世界  已經很辛苦  很複雜了,


  為什麼還要把它帶回家?


 


「恩~好啦~我知道啦~   父親又躺著轉過身去了。


 


(Hogan補充:


轉過身的學員父親  此時心裡  大概想著:


…. 呵呵….


我的寶貝女兒  長大了  不一樣了…… )


 


我知道,


這個過程,肯定已經悄悄地改變了父親的一點思維。


 


 


*****************(未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