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篇)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nlp/article?mid=8607&prev=8617&next=8596


 


關於”話術”(說話之技術)之應用


Hogan行文於此


不禁想到


咱們中國歷史的詩人-杜甫


為三國時代的諸葛孔明 抒表對其功業才幹之讚賞


以及  終究未竟全功之遺憾的<<八陣圖>>


 


功蓋三分國, 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  遺恨失吞吳。


 


(若是 看不懂上面這段五言絕句的讀者


請自行於網路上  看該語譯之文章….  謝謝~ )


 


“ 好的話術”, 若用於特定用途的溝通


以其用字遣辭講究    句型安排之特意


常能比一般的溝通


更能 有效率地  更簡短地  達成原本預定之溝通目標


總比  你不用心思  不花腦筋 那樣的   自以為是的”亂說”


好得太多了…..


 


因為


當你一開口  對方的心門  就上了鎖… 對方如何能聽?


當你一用詞  你話語中的方向  一開始就錯    又如何能對?!    


 


因此


Hogan以為~~~


 ”好的話術”  就如同”八陣圖”


一旦   對方的思緒  踏進了 也依循了 你所佈設的”思緒網絡”


那麼


對方就比較   容易地 進入了 你所鋪陳的思路軌道….


此時


要嘛~~  他只得 懶惰地  進入你的思緒陣法理


不嘛~   他只得 費心地  掙扎於你所安排的”困惑”之中


 


若非如此


你以為    所謂的”溝通”


就只是


呼應呼應對方的”奇檬子”(感受)


然後


導引  就是把對方的思想  帶到你心想的方向/目標去 


還是說


你想來個口語技巧---米爾頓模式的”YES  SET”


就想以著


三到四句話  就把對方 弄得心甘情願 服服貼貼地 聽你的話


 


呵呵…..


哪有如此簡單呀


如果  真有這麼簡單


每個人 就只是買個幾本這類的書  翻翻看看以後


就能功夫上手


那麼  街頭上 


豈不就 滿坑滿谷的 把妹高手  銷售達人  說服奇才  影響大師……


 


Hogan不知  這樣說


版上的讀者呀 


你看  有道理嗎?


 


*******************************************************


 


或許


有不少的版上讀者


對於前篇文章中


所謂的  


NLP的本質…….  ”複製卓越”


而且


就是因為你學習了NLP技術


你就可以


對於你想要提升的該領域(像是:  銷售  說服  談判  影響 甚至 …..把妹!? ….) 


來找個”卓越”的對象(甚至 對手!?)  用以複製複製一番


進而 


尋出其”卓越之技”“優秀之理”


接著 


便能以著  最快的速度  最短的時間


來提升自己  原本的(舊有的)能力與技術….


 


簡言之


就是要你  以著自己所學的NLP之”語言技巧”予以複製 模仿


再予以微調  修正  使之 更能自己所靈活運用


 


走筆至此


很可能  版上的讀者  依然   未能感到全然的理解


於是


Hogan就出個題目  讓大家思考與回應


很可能  


大家就….”看'...........懂了




 


Hogan就舉前篇的那個面試題目為例子 來說好了


 


假如   你是一名電信門市人員
9月1日   有位張先生來買手機
並且  是利用搭配門號可攜
所以  買的手機優惠價使用
過了10天,   張先生發現公司居然促銷降價
同樣的方式配手機,    居然省了一千元
身為消費者,   就不甘心的跑來罵架


客戶放話說   我要退貨
然後  給我重辦,   我要省那一千元


 


Hogan提供的參考回應版本 如下:


 


“ X先生,


我知道 你現在的心情 一定很不爽


我能體會你的心情 (以著類似客戶心情的語調說話)


….你看喔 


你在十天前  高高興興  買了新手機


這十天以來


享受著新手機功能與外觀  享受著新鮮與興奮感  


而在這享受新手機的十天後 


卻又


因為  看到公司所推出的新促銷方案


因為  失去了 可以省一千元的優惠  而略感不爽


這是我們可以理解的


 


   不過


   事實上  你知道


我們消費者 購買的權利     有所謂七日的鑑賞期


這個是您知道的  對吧 (稍停頓  等候客戶回應)


也就是說


如果 您是在七天內    憑原來的發票 來辦理退費


公司沒話講  就要依法辦事   不是嗎? (稍停頓  等候客戶回應)


當然  這麼一來


您懂我的意思 


事情可以是好解決的


然而    在心情上 


我真的是能夠體會您的感受


 


        更何況 


          我知道  經過我這樣的說明


相信  您也一定可以體會我的難處


就像 我能感受您的心情一樣


……..(沉思狀)


不然   嗯…..(為難狀)…. 這樣吧


我幫你跟我們店經理溝通一下 


當然    如果是要退費


於情於理


就算我們的店經理的權限  也無法做到


不過 


讓我來幫您    跟店裡爭取一些贈品


          用來 當做給您心情上的補償 


         而你也知道


我這樣做     說不定   我可能還會被我的老闆  念一下  刮一下的


    但是    沒關係


           這也是我應該為您做的


而我也願意


為您這麼明理的客戶  這麼做


 


      畢竟    坦白說


          我想  像您這樣明理的人


           要的   不會是區區的一千元 


我知道


您要的是  在一個誠意的做法上


就是給您一個交代


 


           你看  我這樣說 


             有道理嗎 ?…………….(誠懇地 直視對方 稍微笑 點頭狀 )


 


 


 ************************************************************


 


OK~~


當你看了以上版主所提供的”參考解答”以後


接著


就請版上的NLP人


請試著以著自己所學的NLP與催眠 (什麼理論與技術法??  )


或是  人性的觀點 (卡內基 或 奸的好人 ?)


來試著分析 分析 以上文章的 用字遣辭  語法奧妙


 


用以 當作你  精深NLP功夫  提升NLP境界  ”練習題”~~~


 


 


…………………………………….


 


下期預告:


版主的2011年《NLP專業執行師認證課程》又有何精采內容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