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武練氣 

 

若問NLP:

    “ NLP 可以運用在哪裡? “

 

我想

許多NLP  會回答:

   “ ~~

NLP 不就是在生活之中…………………. ”

 

*******************(學員心得  分享開始)**************

 

NLP似乎找到點,

我內心一直趨動  想探知地域, 對內調控更加到位,

未學習之前 

我一直思考  自己認為熟知自己,

但應該深層  還存在一些細節,

不管是假設模型,或真理, 只要能拆解細節,

調控應該會更加到位.  

 

前天到教堂  聽一個牧師講道,

主題為  從別人口中覺察自己優點與盲點,

腦中自然反映出  講道架構可類歸 <NLP假設前提,地圖並非疆域>,

這牧師  卻可用此簡單法  則讓台下感動深刻,

活用技巧  真讓我開眼界;

另外  看到新聞報導火熱的抗議畫面,

我思維也變成<NLP假設前提, 每一行為背後,都潛藏正向的意圖>,

突然  一個內心對話!!

!!

如果抗議者  沒有靜下心  看到對方行為背後潛藏正向的意圖,

那就侷限自己只看到自己OK,   別人NG,

抗議者  也就狹隘了自己價值觀&損失了自己情緒….

但看到別人活用NLP假設,

聯想自己  不是要更到位  調控自己嗎?

哈哈 ! 好似思維拓展中  已經體驗到那麼點進步.

 

當然  學習到的內容,

我一定要先複述,抄寫, 先面向烙印自己腦中,

之後  再多維度交互取用, 達到自我調控應更加到位目的,

以下就先抄抄抄, 希望能記記記,

之後  如刻入潛意識般活用.

 

度測 : 身體姿勢, 呼吸, 面部表情. 陳述與詮釋.

親和感: 呼應(肢體映現, 口語契合<眼前可見狀況, 無可否認事實+附加問句,

承接對方心情{ie.點頭}>)與導引.

必須性多樣化. 模式阻斷與中斷情緒. 表象系統(視聽觸味嗅). 感官用語. 契合與轉譯.

主要表象系統特徵表. 眼睛解讀線索. 覺知人稱觀點. 次感元

結合與抽離. 語言歸類向下(後設)&向上(米爾頓)&側向歸類模式(隱喻或故事).

策略. 深層結構&表層結構(刪減, 扭曲, 一般化&類推)

(米爾頓模式:聯接詞, 時間附屬詞,因果關聯,動詞時式,一般化參考指標or轉移演申搜尋,

選擇性限制違背,刪減, 結構不完整的刪減,名詞化,預先假設,改變時間動詞及副詞,

會話式的要求, 嵌入指令, 嵌入問句, 否定的建議,引用句),TOTE模型, SCORE模式,

框架: 目標(結果),整體平衡,證據,開場白,複述,假設,相關性質疑,觀點角色,

探索企圖,後果,後框架. 目的與目標. 心態. 心錨,

從屬等級(環境, 行為/情緒, 能力, 信念/價值觀, 自我認同/意識, 精神/靈性面).

信念與價值觀. 認識價值觀.

(信念/價值觀/規則)BVR. 準則-用來形容價值觀/對價值觀多了描述/

ie. 女友(煮菜,溫柔,有趣).

複合式相等-ie. 煮菜 V, A, K. 時間線(活在當下, 脫離當下, V, 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