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7_232954    

今日一整天,

外頭都籠罩在颱風的肆虐裡,

而明天, 即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

 

在夜深人靜  午夜夢迴時,

有些心情, 還不想睡,

索性,  

就來打打字, 講個故事好了~~~

 

**********************(故事開始)********************

 

因為  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無論什麼事,

   不是需要先人的遺愛與遺產,

   即是需要眾人的支持與合作,

   還要等候機會的到來。

   越是真正做過一點事,

   越是感覺自己的貢獻之渺小。…………”

 

以上這段文章

相信不少的讀者, 一定感到眼熟

這是陳之藩先生

於其作品《在春風裡》*謝天*一文 )

 

Hogan在學生時期,

就是因為在國中生涯裡,

在課本中, 讀到了這篇<謝天>,

因而開始

留意  陳之藩先生的其他作品與生平事蹟.

 

在那個國中時期, 理著小平頭的我,

有天, 在某本課外讀物中的附錄裡,

無意間  看到了

身為學生的陳之藩與當時擔任校長的胡適先生,

其於以下的師生互動

…..

 

陳之藩  讀北洋大學電機系三年級時,

胡適  是北大校長,

陳之藩  因聽了胡適在廣播中的談話,

寫信去請教他問題,兩人便時有書信往返。

 

民國四十一年

胡適由美國回台灣演講,陳之藩在報上投書,

建議胡適先生要少應酬, 以保護腸胃,

文章寫得誠懇,胡適便找他見面。

 

雖然,

陳之藩沒有直接受教於胡適,但胡適愛才,

他一見陳之藩,

便問:「你怎麼還沒走?」

陳之藩  詫異地問:「走去那兒?」

胡適說:「上美國留學。」

陳之藩說:「我這麼窮,怎麼去?」

胡適便給了他一張四百美元的支票,

資助他到美國深造。

 

後來

陳之藩有了錢, 馬上就寄還給胡適,

還寫了一封信致謝。

胡適回信說:

 

「我借出的錢,從不盼望收回,

因為我知道我借出的錢,總是一本萬利,

永遠有   利息在人間的……」

 

(當文章看到這裡,

Hogan對於胡適先生之感佩,

又豈是感動"二字, 可以形容.  )

 

陳之藩  後來  回憶說:

「我每讀此信時,並不落淚;

而是自己  想洗個澡,

我感覺  自己的汙濁,

因為我從來沒有這樣澄明的見解

與這樣  廣闊的心胸。」

 

(看到這裡,

Hogan心想, 能遇到胡適先生, 這樣的老師.

難怪,  陳之藩會想要….. 謝天"….  )

 

 

而這樣的師生情誼故事卻也讓我聯想到

 

醫學催眠大師  米爾頓-艾瑞克森

 

以及他的得意門生  史蒂芬-吉利根…..

 

 

 20160928_015159

 

**********************

 

版上的讀者,

 

若是

您曾經參加過史蒂芬-吉利根的研習課程.

 

(ps.史蒂芬-吉利根醫學催眠大師米爾頓-艾瑞克森的得意門生 )

 

 他  總是在課程結束前的最後半小時,

 

站在台上 , 對著學員,   這樣說著…..

 

 

 

那一年,我19歲,

 

還是加利福尼亞大學的一名本科生,

 

身上只要有一個睡袋,哪兒都可以是家。

 

 

 

出於對催眠的熱愛,

 

我慕名找到了米爾頓-艾瑞克森,

 

我想要投身於其門下學習。

 

可是, 我沒有錢,

 

於是,  我對他說 :

 

 

您讓我做什麼都行,

 

  或是,  我可以跟您貸款.

 

  等我日後賺了錢再慢慢還給您.

 

只要, 您讓我留在這兒跟您學習。

 

 

 

米爾頓-艾瑞克森, 聽了笑著說:

 

”你不需要給我一分錢,因為,   你已經付清了!

 

 

 

困惑地回應道

 

沒有啊我還沒給您!』

 

 

 

米爾頓-艾瑞克森看著我語重心長地 , 說道:

 

 

 

『不! 你已經付清了!

 

     你所要做的,

 

就是把從我這兒 ~ 學來的東西

 

傳承下去。

 

 

 

當聽到台上的史蒂芬-吉利根, 如是說.

 

我更加明白的是….

 

何以米爾頓-艾瑞克森, 如此的偉大了….

 

 

 

當走筆至此,  在窗外的風雨聲中,

不知不覺, 已經寫了兩篇的故事, 

 

看了看時間,  已是深夜2:00

 

我想~~

 

就以此篇文章 , 兩個故事,  和大家

 

一同祝福 我們的老師們  <教師節快樂>! 

 

謝謝他們~~

 

曾經給我們的諸多教誨~~~~~^^

 

 

 

Hogan 筆於教師節前夕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