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180924-233734_1_1  

 

 

當前篇提到…(可按我)

 

假如 自己是位業務員

面對眼前的準客戶 對你這麼說 :

 

我覺得

 (某產品, 比如: 保險)太貴了!”

 

你會如何 回答他/?

                                   

關於 反對問題的處理,

坊間一般的作法,

通常是 話術 vs.話術

 

亦即

當準客戶 說了那些反對問題

業務員就採取已備()好之話術

如同戰機般, 升空迎戰

以進行攔截  (甚至 回擊!)

 

這樣的有而來,

對於初入業務領域的新鮮人而言

有個反對問題之基本處理話術

如同教戰守則,

來因應準客戶的異議,

而不是 兩手空空,赤手空拳,胡捶亂敲般..

來應對準客戶!

 

但是

一旦 入了業務工作之門,

熟悉了基本的公司介紹/產品知識等基本專業後

接下來,

才是真正的重頭戲---

思索如何與準客戶,

進行短兵相接的對招!

 

其次

對於 準客戶的反對問題處理

常見的訓練與思維

往往是從

我要如何成交準客戶, 作為起點

因此

常見的銷售準客戶保險的主要手法,

不外乎

1.  直接賣他/她一張 新保單

2.  拿到對方的保單, 進行<保單檢診>

尋求加買保險之可能空間.

 

Hogan的作法,

則是從 以下的<終點> , 當作<起點>,

來開始進行思考….

例如:

 像這樣類型(背景/情境)的準客戶,

/ 有什麼理由/情況,

需要()買保險?

而且,

在對方已有原本業務員服務的情況下,

對方不去跟 原有的業務員購買,

卻還是 來跟我買?!

或是

 像這樣類型的準客戶,

/ 有什麼理由/情況,

會把其原有保單拿出來, 交給我?

而不會拿出其原有的業務員, 作為擋箭牌?

甚至 ….”

 

這樣以準客戶生活 為中心的思維

作為 思路回推之<起點>

這好比一張 千萬個<起點>,複雜的迷宮圖

你可以一個一個嘗試 ,

碰運氣地, 嘗試每一個<起點>.

看看 到底是哪個<起點>

有機會讓你 走到成交的<終點>

 

但是

對方之所以購買,

不外乎 是解決了對方的生活問題,

或是  協助其達成了心中夢想,

這即是迷宮圖,唯一的<終點>

 

因此,

對一個有著千百個起點的迷宮圖,

從唯一的<終點>, 再倒推回來,

往往能快速的…..找回到<起點>.

 

這樣的比喻,

不知  大家能否理解?

 

只是

一個複雜的迷宮尋寶圖,

往往 不是一口氣, 直接就能到達

而是 陸續達到各階段的<階段終點>

最後 達致<最終終點>

 

至於

要如何進行思考?

 

於前篇,

曾經提及

先以

 準客戶,是有想要買保險的

     作為假定之基礎,

 

若依據準客戶所說的:

我覺得

(某產品, 比如: 保險)太貴了!”

 

來假定

準客戶,是有想要買保險的

 

來進行思考,

至少 它符合準客戶的思考邏輯

顧及 準客戶的立場

 

只是業務員的回應

不可以是單方面, 一廂情願的說詞

像是:

! 沒關係, 保險也有便宜的!”

或是

! 我們保險還可以 作分期,

   可以半年繳, 或是 季繳, 甚至月繳…”

沒關係, 我們先規劃看看,

  才知道 你的保險需求是多少?

  說不定, 保費不會很貴 …”

或是

, 那你的預算是多少? “

或是

 不是 保險太貴了,

是你的生活/生命的價值,太高…”

看了以上的這類業務員回應.

相信各位

已經看出業務員的勸買企圖之明顯.

因而,

招致準客戶的抗拒反應.

 

因此,

業務員要如何說,

才不會引發準客戶的抗拒”?

或說 

業務員要如何說,

才不會去觸發準客戶

/她曾經 被銷售的負面心錨

 

HoganNLP專業執行師訓練,

於第二天的課程裡,

有著親和感的建立---口語內容契合原則

其目的

不僅是承接對方的話語/感受,

(甚至 行銷自我)

同時,

還有個極為重要的效益

讓對方 意識/潛意識

都對著 業務員說: “ YES !“

 

(ps.

有個說法

當與人互動時,

如果 對方能連續數次,

認同了你的說法/觀點,

(也就是 幾次的YES”/認同之後)

對你後續的提問/要求

也會容易會說 : “YES! ”

 

而類似的作法,

Hogan<國際催眠執行師>訓練裡(可按我)

則稱之為: 聽話度建立”)

 

因此,

我們來舉例吧!

 

若準客戶說:

我覺得

(某產品, 比如: 保險)太貴了!”

 

業務員, 可以如是說:

我了解, 的確

   生活需要去打算(YES),

 因為 生活是不容易的.(YES)

   因此,

   東西是需要去比較比較(YES)

   而如果, 東西是你需要的,

   真的是需要去 比較比較 (YES)

   如果 東西是不需要的,

   那就不需要去比較比較(YES)

   不是嘛?!”…….(YES)

 

準客戶的回應:

  "是啊..."

 

業務員順著續問: 

 "如果 是這樣,我很好奇的是…..

  為什麼 

  你會覺得 你會需要買保險呢?….

 

當業務員, 話說至此

準客戶之後的回答, 將會是極具趣味.  ^^

 

(何也)

因為

當準客戶的回答, 如果是:

?!  沒有啊! 那有?!

    我並沒有說:“ 我需要買保險啊!? ”

 

版上 頭腦清晰的讀者,

或許 已然發現:

這時,準客戶的如此回應,

其實 是自己

說出了違背自己邏輯的真心話

 

(知道 為什麼嗎? ^^  

  咱們 繼續看下去….)

 

此時,

業務員 便可以不疾不徐的,

對著準客戶 說道:

如果, 你是覺得

   你是不需要()保險的,

那麼,

保險究竟 是有沒有比較貴,

  其實, 是不需要去 做比較的….(YES)

   (稍停頓)

   因為, 

   就像我們剛才說的

    如果 東西是我們不需要的,

    那我們就不需要去比較的~~

    也就是,  東西是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

    再去做比較~~才有意義的~~~(微笑狀)

    你看我這樣說~~~~

~對不對~~ (YES)~(微笑狀)  

 

警告!  警告!  警告! 

 

業務員經過這樣的回覆準客戶之後,

準客戶會立即 陷入 短暫的意識變動狀態!

 

業務員必須立即做一個

同時

   1. 既能給準客戶-台階下

以及 

2.    還能推銷自己---是與眾不同的動作!

換言之,

即是做出一個  你好! 我好! 大家好!”的技術回應也’!

 

否則

業務員如此自以為聰明的回應,

也只是 會讓準客戶感到羞赧, 進而感到不悅! 

 

只是

如何在這重要的關鍵,

對準客戶 做出一個  

你好! 我好! 大家好!”的回應也’!

                                                               

這涉及到

口語的內容,

以及

非口語的表情/語調/肢體動作的展現….

Hogan採用現場的表演,

方能完全表露其箇中奧妙!

 

只是大家 千萬不要誤會

以為 再把上述的新話術給背起來, 

就萬無一失了!

 

畢竟,

人是活的, 話術是死的! 

我們又怎麼可能  去期待~~~~

用固定的話術, 去套用在活的人身上!?

 

如此,

就如同在迷宮圖上,

<起點>, 前進到第一階段的<終站>

(已經是化解

準客戶的第一個抗拒, 同時 推銷自己.)

 

Ps,

對許多業務員而言:

所謂  第一個抗拒, 常見的,

可能是 :

我已經買很多了! “

我沒有錢! “

我朋友在做! “

保險 不划算….”

…..

(大家可以自行練習處理之…)

 

 

接著

第二階段的<終站>,

可能是 讓客戶求你幫他做需求分析

或是  讓準客戶把保單拿出來

或是

創造一個需求, 以讓準客戶來滿足

(直接購買新保單)…..等等.

然後,

再從第二階段的<終站>, 再回推回來….

 

如此

再經第三, 第四階段….直至成交

(或是  推薦轉介紹) 為止.

 

走筆至此

因著中秋連續假期,

Hogan 利用和家人遊玩空檔

才打出這幾篇的文章.

 

謝謝大家 ,這幾天的活動參與

以及 我們彼此留言與互道祝福.

 

我想

這篇文章, 就到這篇 先告一段落~~~~

因為

Hogan又開始要忙了!    ^___^

 

*************(全文完)*********

 

 

或者, 等不及!

 

想要看<現場實境版>Hogan呈現.

 

 

 

今年

 

只剩  9/27(週四)

 

NLP 一日實戰研習營 (可按我)

 

或是

 

 

 

10/27() 起

 

NLP 專業執行師/台北假日班(可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