臆測(mind reading)/續集


                   


 


咱們來從莊子寓言來看臆測囉~~~


 


原文如下:


莊子惠子游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


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雲者


,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莊子.秋水篇》


 


 


 


 


 


 


好啦~~我知道你要看白話版本~~


 


 


【譯文】
莊子和惠子一起在濠水的橋上遊玩。


莊子說:「魚游得多麼悠閒自在,這是魚兒的快樂。」


惠子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


莊子說:「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兒的快樂?」


惠子說:「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也不是魚,


你不知道魚的快樂,也是完全可以肯定的。」


莊子說:「還是讓我們順著先前的話來說啦。


你剛才所說的『你怎麼知道魚的快樂』的話,


就是已經知道了我知道魚兒的快樂而問我,


而我則是在濠水的橋上知道魚兒快樂的。」


 


你可以從其中看出


兩人在那兒


一堆的臆測反臆測了嗎


留給大家思量囉~~~


 


什麼?!


 


你還看出其中的假定(presupposition)技巧?!


厲害~~~~厲害~~~


 


Hog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