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蜜腹劍.jpg 

 

吾人的"言語~

本身僅是傳遞資訊/傳輸關係工具

你可以讓對方聽了 ~ 覺得你是口蜜腹劍”, 居心叵測~

也可以讓人~ 感受到你是 口吐蓮花~ 樂於和你親近”~^^

其關鍵就在於

你的居心, 以及如何看待這個工具”….

就像…..

 

************(學員心得 分享開始)*******

NLP是個有趣的經驗,

讓我開了眼界,

學到許多有用的技巧,

而這些技巧, 可以用來幫助別人,或者幫助自己。

 

<從屬等級>的觀念

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項。

未曾學過溝通技巧的我,在一般企業上班,

看過企業在訓練業務人員時,

常會教 當客戶嫌棄公司產品時,

如何將產品的<缺點>,說成<優點>

或者在談判現場時,

如何爾虞我詐, 以贏得談判。

正因為對這些耍權謀的技術, 不太有興趣。

正由於對於溝通技巧, 停留於這樣的印象,

因此

我一向沒有意願主動學習。

 

Hogan老師在教<從屬等級>時,

我突然發現到,

這樣溝通影響的模式,

其實~也可以應用在助人工作上。

我才明白,

原來有些個案的行為、想法根深蒂固, 難以改變,

主要是受到自身信念/價值觀(或者自我認同)的影響。

而且,

當我們要說服個案時,

必須先從下面層級, 與之呼應

隨著親和程度增加,

再慢慢往上提升呼應之層級,

最後,

由上方層級, 一步步往下導引,

最終達到 個案<行為改變>的目標。

 

一次,

當個案一如往常

在陳述著讓他苦惱卻又無法改變的慣性行為模式時,

我想到了<從屬等級>

從他的話語中,

我反映  我看到他 其實是有能力去改變的,

讓他看到自己, 比想像的還更有力量。

個案回應說他確實是有能力的,

只是受限於心情

因此一直不想去克服,導致問題一直存在

我則告訴他一個

關於那件事的另一種觀點,

以及曾經的應用例子,

讓他接觸另一種不同的參考信念。

 

在下次談話時,

個案有些開心地跟我說,

他已經開始做些不一樣的改變了。

 

從這次的經驗中,我見識了<從屬等級>的力量,

也開始對於溝通<影響>這件事, 產生了興趣。

 

********************************(未完  待續)

 

Ps.

想要加入我們?

最佳的起點... <NLP專業執行師> 訓練課程之旅~ 

<台北 平日班,  1月6日起> (可按我)

 <高雄 假日班,  12月26日起>(可按我)  

<台北 假日班, 3月5日起>(可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