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bmp  

他們說~~

故事, 創造信心的途徑。

訴說一個有意義的故事,

就等於   在激勵你的聽者

如果一個畫面, 能代表千言萬語

那麼,一個故事, 就值得千萬個保證。


以上的說法,

無論  你是否同意

重點在於

你運用了.”說故事的力量了嗎?

 

************(學員心得  分享開始)***********

在上班之外,

我的另一個身分是諮商義工

必須每週在固定的時間到諮商機構,

花一個下午的時間陪伴個案,

至今  已四年多。

 

在我所受的諮商訓練教導,

我們對於人性觀的假設:

個案 是自己問題的解決專家,

只是被情緒所蒙蔽。

 

因此,

我們主要的任務是陪伴與同理

在個案情緒平復之後,

再引導 其思索問題的解決方法。

此外,

為了讓個案為自己的人生及行為負責,

我們盡可能以探問的方式

協助個案思索問題可能的改善方法,

避免給個案建議或指導。

 

但在陪伴個案過程中,

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個案類型:

有的個案

願意接受我們的引導,

認真思索我們所提出的探問;

有的個案

則在整個晤談過程中,

滔滔不絕說著自己想說的話,

讓我們沒有空間回應或探問,

且對於我們所提出的問題

予以忽略或說不想討論,

和這類個案談話下來,

時常令我感到無奈。

 

NLP專業執行班<高階班>訓練,

其中一個部分是<隱喻>的技巧訓練:

以說故事的方式,將要傳達的觀念隱藏於譬喻之中,

讓聽者在無防備狀態之下接收。

 

當學習了這個技巧,

我開始試著應用於上述不易工作的個案身上。

 

一次,

一位長期個案持續自顧自的不停地說,

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我適時打斷他的話,

跟他說 

我最近聽到一則故事,很想跟你分享…”

問他是否願意聽我說?

他終於停了下來,開始聽我說

我將他所陳述的問題, 編成一個故事,

在這個故事中,有他自己、

有生活中, 令他生氣或喜歡的重要關係人,

這些人都幻化成不同的職業及動物,

上演著和他境遇類似的劇情。

在這二十分鐘之中,他靜靜地聽者,

也投射自己到我所設定的主角身上,

有時 

還問我 那個主角  後來怎麼了

很認真地聽著故事,

最後 

也知道這個故事所要表達的寓意。

 

這是個成功的經驗,

停不下來的個案,  終於停了下來聽我說,

catch到了我想傳達的觀念。

我終於體會到隱喻/故事的力量,

也對於自己未來

如何面對停不下來的個案,更加有信心了。


****************************(未完  待續)

  

Ps.

想要加入我們?

最佳的起點... <NLP專業執行師> 訓練課程之旅~ 

<台北 平日班,  1月6日起> (可按我)

 <高雄 假日班,  12月26日起>(可按我)  

<台北 假日班, 3月5日起>(可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