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篇)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nlp/article?mid=10733&prev=10740&next=10722


 


 


 


有許多想要參加版主課程的學員們


常常 會來信  有著以下類似的詢問:


 


  …..我想要報名Hogan老師的NLP與催眠的課程


但不知


在學習的順序上    是否有 何者先  何者後?


            之考量?....”


 


Hogan的回覆是:


 


   “           …..雖然…Hogan的課程, 有著NLP與催眠   兩大課程系統


不過….教學內容卻是各自獨立  卻又相輔相成….


所以並無絕對之優先順序…..


 


而重點是….


你只要來參加了咱們的NLP或是催眠課程之一….


你就會 很自然地  想要參加另一系統的課程也…….


 


嘿嘿


因為….實在是 太….”物超所值……..”


 


以下的催眠課程之學員學習心得


即是一例…..


 


咱們賞文吧……………………..


 


 


****************(催眠課程學員   心得分享開始)***************


 


我學催眠時,


還沒有正式學習NLP,但對NLP略有了解。


 


執行催眠時,遇到了一位學歷高的個案A先生,


而其實,


只有第一次  他進入放鬆狀態,


第二次、第三次,


我要求他  進入內在小孩與負面情緒的記憶,


而他很顯然  是在抗拒某些東西,


這讓身為新手的我  感到慌亂,


拚命研究協助他  進入催眠的辦法,


 


然而,


到了第三次  進入與內在小孩接觸的內容,


他告訴我,


當我提出放鬆的命令,


他卻覺得  自己身體非常僵硬、並熱到冒汗。


 


 


後來


我跟我的催眠師朋友  討論這件事情,


她認為


或許  這位個案之前  有過不好的催眠/心錨,


需要ㄧ些時間觀察看看。


 


而我的第二位個案W小姐


催眠的日期和第一個男性個案很接近,


可能  W小姐的情況


是想要提升讀書應考的動力,


屬於比較單純的目標,


 


而男性個案  則是想要增強追回前女友的動力,


所以  W小姐很容易進入催眠狀態,


而我第二次催眠她時,


則用了情感橋  進入成功的記憶經驗


來增強她的自信感,


W小姐之前  有過別的催眠經驗,


而那位男性個案  則沒有,


我在催眠兩位的第一次個案時段


曾經  進行敏感度測試,而後面幾次  就沒有了。


 


當我的催眠師朋友和那位A先生見面之後,


她分享了她的觀察,


我想,


催眠  有很大的部分,


並不是 只有建立淺薄的親和感就行了,


個案對催眠師的信任強度  也非常重要,


 


在我處理這位男性個案時,


我忽略了 


我其實可以在他清醒的狀態   就發揮我的影響力,


這也是一種催眠,


 


但如果要做作業,


我有點懷疑這樣的作業  是否符合老師的標準,


但就成功影響個案的程度這件事情上,


其實  是比交作業  給老師重要得多,


我忽略了


助人工作最大的環節  不在於表現高超的技術與功力,


而是帶給個案療癒、撫慰與正向情感的動力。


 


 


所以,其實


A先生告訴我,他覺得很熱、很緊繃時,


那已經算是進入催眠狀態了,


我可以好好利用這股影響力,給予他變得更僵硬的指示,


直到他感到疲累為止,


所以  無論是任何反應,


ㄧ個催眠師  都可以化為助力跟推力,


借力使力來讓個案順利進行。


 


W小姐  原本懶得動工寫碩士論文、


也對升等考試興趣缺缺,


第二次催眠時,


她回報自己  變得更積極、


而且大家也相當幫忙,


我想,


那也許是在第一次催眠W小姐的時候,


我先讓她的表意識疲累,


嘗試用米爾頓的暗喻法嵌入一個跟考試有關的故事,


以及 


她對我的高度信任,都使得效果加分。


 


而我,則從中學到:


 


ㄧ個催眠師就像魔術師或馬蓋先一樣,


有著極為彈性、靈巧的臨場反應力,


用個案的語言去協助他們解套,


彈性與機智非常重要。


 


 


*******************(未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