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61006_125444  

我不知道,

你有沒有一位 像是這樣的朋友….

我這位朋友,

他的特質,就是那種 很容易,

因為一些事情,就會感到莫名地興奮,

也會很快地, 容易又心情掉入谷底般的低落…..

你有類似這樣的朋友嗎?

我有~~~

 

有一天

我這位朋友,和我相約,

就在我家附近的捷運站旁的全家便利商店裡碰頭….

兩人見了面後,本想要坐在店裡,可以面對落地窗的吧檯椅上,

只不過,幾張吧檯椅,皆已被佔去,

兩人只得改坐在四人座,而兩人四座,倒也寬敞

各自點了杯飲料後,兩人相對著敘舊起來,

說是敘舊,其實,似乎 也不然…..

 

當時

他這麼樣的問我:

ㄟ, 你有沒有心情不好過的時候啊?

    啊~ 當心情不好的時候,你都做甚麼ㄌㄟ? “

 

我才正要思索 怎麼回答之時,…

 

他又繼續說道:

“  Hogan,  我跟你說,

     我的朋友,遇到心情不好的時候,

    有人會去跑跑跳跳,走一走

   有人會去報名參加激勵課程~振作一下

   有的會去看場電影,哭一哭, 笑一笑,

   心情就會好多了

    有的人,會去聽一場演講,

 看看人家多悲慘,自己有多幸福,

   這樣也會有幫助

   還有喔,比較省錢的方法,

   就是用youtube , 找些和正面思考相關的影片

  來振作自己啦…”

 

我聽了,不禁   直截地回答他:

  “ 既然,有那麼多的方法,

            你都去試試,不就解決了? ”

 

我的這位朋友 回答說:

都有試過啊,可是, 都短暫的有效,

  後來,又都沒勁了。

   所以 才會想要問你, 你都是怎麼振作的啊? 

   而且,我看你~~好像都沒這樣的問題ㄟ…. ”

 

我略為苦笑道:

“  喔~~拜託~~ 我也是人啊~

    怎麼 不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

    …. 這個… 心情不好的時候….

    我都是怎麼振作的?……....”

 

一下子,

突然  被這樣問到,

我還真不知道, 該如何回答這位老友,

我移動著身子,活動一下 久坐的身體,

當正要進行思索,我的視線自然地,從朋友身上移開

映入眼簾的是

便利商店裡的食品區,

其中,“泡麵區”的一排排的維力炸醬麵,

讓我的思緒燈泡 ,彷彿 瞬間點了道亮光…

心中暗道:啊~~是了~~~”

 

於是

我回過神,轉過頭,對著朋友說:

經你這麼一說

   讓我想起~ 我在高中二年級時的一位同學

   他曾經 對我說了一個關於他的故事….

......

   我那位高二的同學啊,

   他在退伍後,當了社會新鮮人之後,

   隔了好久,

   終於才知道

   原來,維力炸醬麵,是可以一包兩吃的…..”

 

我的朋友,疑似 聽不大懂的樣子,而回應道:

甚麼?!

 甚麼跟甚麼?……………”

 

 

我高二時的那位同學,他對我說:

你知道嗎

   高中時,我必須要搭早上6:30~6:45的公車

   才能夠準時到校,

   若是錯過這時段,那鐵定是遲到了

 

我隨著他的思緒,  略作回憶後,說道:

嗯,差不多是這樣

 

我的那位同學,說:

“       我父親是個榮民,年紀很大時,

才結識了我母親,生下了我

 

我聽了,自以為理解的說著:

我懂,有很多榮民伯伯,他們很多年輕時,

   就隨著部隊來到台灣,

   他們相信 不久以後,就會反攻大陸.

   因而,

 許多在台的榮民伯伯 都遲遲不娶…………….

 

那位同學,繼續說:

“  是啊,我的父親也是如此。

       所以,  我父親是有了些年紀時,才有了我。”

 

我聽了,便接著說:

啊~ 所以,你爸爸是老來得子,一定很疼你吧! ”

 

聽了我的這番話後,

我的同學的眼睛,眨了眨,低下頭去

突然間,

我看到他低下頭的眼眶裡  泛出淚光….

 

不久,我的同學,微微抬起頭,

看向遠方,停頓了一下

彷彿 在調整一下著心情,

而後說道:

嗯~ 對啊!

      其實,在我高一時,

 父親就中風過一次了…

 因為 那次的中風,使得他的一手一腳不靈活

 母親擔心他這樣, 是不行上班的

 於是就叫父親在家休養,打點家裡,當個家管就好

 

我聽了,也隨口附和道:

也是啊!這樣比較讓人放心嘛!”

 

同學 接著說:

“  你知道嗎

    我父親為體貼在工廠上工的母親,

    讓她可以多睡一點,

    他也希望我們小孩子,

    能夠天天帶去學校的

    是當天做的便當,而不是隔夜菜,

    所以,

    我父親 從我上國中開始,

    他一定 每天4:30起床,  下廚煮飯做菜

    而那頓飯菜,  不僅可以打便當

    也順便 可以當做那天的早餐。

    因此,我帶去學校蒸的便當,

    從來沒有一天…是前一晚的隔夜菜.”

 

看到眼前我的同學, 話說至此的略帶激動狀

我知道的是~~他所言不假!

 

我聽了,企圖轉移他的情緒,俏皮的說道:

喔!  聽說 外省人 都很會做菜~~

       你父親的廚藝,一定很好喔!  ”

 

只見他略帶  破涕為笑的說:

“  啊~哈~~ 才不呢!

          我父親十六歲時, 就被徵召而離家~~

         跟著部隊, 一路作戰…

從大陸的北方  打到南方  再打到韓國….

然後  來到台灣…自謀生活.

所以, 應該就也沒有特別學過甚麼作菜….

除了

他過年的除夕夜,

為應景~~他會包水餃, 這個比較好吃之外,

其他的菜色~~ 真的都很普通啦~~~

說真的~  吃得很膩~~~

哈哈~~~”

 

Hogan 說道:

我記得

   以前 我們當學生的時候, 若沒有帶便當去學校,

   反而 很開心ㄟ.

   可以到學校的福利社, 隨便買 ,隨便吃….

   尤其是 中午的泡麵啊~~或是 早上的涼麵啊~~”

 

我的同學聽了,

便說:

是啊! 就是 這樣! 所以, 不懂事的我,

以為 這樣,  不用帶便當去學校, 也不用蒸便當,

             可以拿著零用錢, 想吃甚麼, 就吃甚麼~

         很是快活!   ”

 

我附和地說道:

真的~~

       那真是 快活的學生時光…”

 

我的這位同學,  接著說:

“   而後,當我父親知道~~我總是 在學校中午 吃泡麵,

     父親總是對我  耳提面命地, 提醒道:

    “裡面有防腐劑啊~~ 吃多不好啊~ 不要常常吃啊~”

雖說 如此,

他知道 我們小孩子, 愛吃泡麵~~~

每周 總會有一個早上 ,

在我們全家都還在睡夢之中, 

在我起床的十分鐘前,

他會在客廳裡,用他那中風過, 不靈活的手腳,

提著裝有煮好熱水的熱水瓶

吃力地, 將滾燙的熱水,

倒入已放好調味料, 麵塊的碗公裡,

然後, 用盤子蓋上壓住.

沒多久,  

整個客廳 洋溢著泡麵的味道…..

在冬天裡, 尤其明顯,

好像就連窗戶的玻璃上 , 都有著水蒸氣的痕跡…..”

     

      我還記得, 父親怕我們小孩吃膩,

常常有 兩種口味的泡麵,  在輪流互換.

      一是味王 牛肉麵 (牛油調味)

味王牛肉麵

      一是維力炸醬麵 

 

我聽了,便是語帶佩服的語氣,說:

   哇~~  你的記憶真好啊~~

    連這個~竟然, 都還記得 ”

 

我的同學 苦笑道:

   "           是啊~都記得~都只記得吃~~~

 就是因為 這樣,

那個時候的我~~  在學校, 只會鬼混~~"

                      每天的生活, 就是醒來, 趕忙著 刷牙洗臉, 然後,

匆匆忙忙地,

將那碗 早已準備好,  熱騰騰的~~

有著調味料,醬料包, 麵材

通通裝在一個碗公裡的炸醬麵

                       大口吸哩呼嚕~~  整碗下肚

                      然後 拎著書包, 趕往公車站牌

趕搭著6:30~6:45的公車….

印象最深刻的, 往往是

在帶有寒意的冬夜裡, 天雖未亮….

在上學的路上, 

身子卻是暖暖的, 而不畏冷……

……………(沉默)……………”

 

 

我不敢打斷他的思緒, 只是靜靜 看著…..

 

接著,我同學繼續說:

到了高二

        因著 父親的病情愈加嚴重, 身體狀況變差,

       行動也更加不便. 就連頭腦都變差了!

 所以,

 母親要他把他唯一能幫忙做的家事---準備早上的早餐,

 也不要他的幫忙, 就怕他有個閃失甚麼的…. ”

 

我聽了, 說道:

  “  我想, 那你父親一定很沮喪….

  畢竟, 他認為, 他也是家中一份子,

現在 連早餐 都不要他作了. ”

 

我同學說:

 “ 是啊~我猜~~他當時一定很難過,

     只是 我當時不懂事,

根本不會去留意他的心情…

     而且

     我父親是那種 把話放心裡, 有苦不輕言的人.  ”

 

Hogan安慰著他, 說:

  “ 喔~~哎呀~~

            其實, 我學生時代, 也是那種半斤八兩的.

混吃混喝的 過日子…… ”

 

我同學, 繼續說道:

  “ 雖然,

          家裡因著父親的手腳不靈活,行動不便,

       頭腦也變差, 反應又慢~

        因此,  不要他幫忙準備孩子們的早餐,

      可是, 你知道嗎

     他還是有  好幾個大清早 , 趁我們還在熟睡時,

     他又偷偷摸摸  躡手躡腳地  像個孩子般

     奮力地, 在幫我們小孩子, 準備~~~

     對我們最方便, 對他也最困難的早餐---泡麵

………我…

……我…..

我…..有時,

一早看到他又在冒著被我們責罵的風險

將早餐給準備好了~~ 

我還是會口氣不好的 罵了他幾句, ….

 

還有幾次 ,  我一早起來~~~

看到的是餐桌上

盡是他不慎 倒出來的開水 ,或是 溢出來的碗麵湯汁…

從桌面上…流到地上…

我更是火冒三丈的斥責他….一個中風無辜的病人….

他也 從不和我們計較…. ”

 

當我看著我的同學,說到這裡,

他的兩行淚水, 已滑過臉頰,

因哽咽, 說不下去…

我能做的, 就只是看著他, 陪著他….

 

許久,

情緒似乎平撫許多的他, 開口道

到我高三時, 父親的病情,

    已是不能離床…..

     而那時的早上,

   我們小孩子 就很少吃泡麵當早餐了…

   …

Hogan, 你知道嗎

後來的幾年, 我父親過世了….

偶而, 當我生活中, 我若要回首這段過往,

我會刻意的 去 7-11 買一包維力炸醬麵,

         回到家裡,  如同當年一般,

將調味料,醬料包, 麵材, 通通裝在一個碗公裡,

倒上熱水….

再用盤子蓋上, 在泡麵的氣味中,

回憶著當年的點點滴滴…….”

 

Hogan 回應道:

是啊~~

      那氛圍裡,

   有著你對於父親的諸多回憶啊~~”

 

接著, 這同學, 語氣略帶轉折地說:

“  Hogan ~~

         我退伍後, 當了社會新鮮人,進了職場,

           有天中午,  我在辦公室裡,

我看到某前輩, 在以泡麵當午餐,

而其午餐~ 也是維力炸醬麵! ….

因而

吸引我的注意力,  駐足觀看……

陷入回憶的我,  不久後,

驚覺的 自語 : 

怎麼是用兩個碗  ?!    ”

 

    我的同事前輩,  因著我的驚訝聲,  轉過頭來,

望著驚訝的我,

問道:

   “ 怎麼了嗎?!   有甚麼事嗎?  ”

   

    略帶尷尬又是職場菜鳥的我,

    趕緊自我打圓場沒趣的說:

    "呵呵~沒事沒事..."

      趕忙著離開~~~”

 

這時, 換成是我很驚訝的, 問道:

   “ 吃維力炸醬麵,  不是用兩個碗嗎?

              一個是作湯碗, 一個作乾麵….

難道  不是嘛!? ”

 

我這同學 有點自責的回應道:

"是啊! 那些年,

    我真的不知道.    炸醬麵 是要一包兩吃, 

       我對維力炸醬麵的印象 是…

從我國中開始…這泡麵…

都是 父親 泡給我們小孩子吃….

我們 小孩子 無憂無慮…飯來張口, 茶來伸手….

或許

就連我父親 也沒注意到…

以為所有的泡麵, 都是一樣的吃法….

調味料一放, 麵一擺, 到熱水~~至碗裡..

蓋上盤子….

……

這樣, 你就知道.

我小時候, 有多白癡, 同時, 也是多幸福…

因為 父母都幫我們作好好的…....”

 

聽到這裡,

 Hogan似乎有點明白, 說道;

“  這個…我大概能懂,

許多的榮民伯伯 , 一生省吃儉用的,

當年征戰, 南征北討的, 有得吃, 就很好了!

就是哪裡會去 注意那個泡麵上的小細節……

更何況,

那個年代….好像, 都是袋裝的…更不會去注意啦… ”

 

同學 感嘆的說道:

“  就是因為這樣, 

從那時開始,  當我心情低潮的時候…..

我會想去 買包維力炸醬麵,  

刻意要買<袋裝>的….

  然後, 

依舊  將調味料,醬料包, 麵材,

  通通裝在一個碗公裡,  倒上熱水….

  用盤子蓋上, 在泡麵的氣味中, …….

   …………………

………………………

    我會想起曾經那麼幸福的我…..

    無憂無慮的….可以混吃混喝的…..

因著過去父母的關愛與包容……

    …..

    ………..想到….

    在冬夜裡那個在我們熟睡時,

            會偷偷摸摸  躡手躡腳地  像個孩子般

           奮力地,  在幫我們準備~~~

           對我們最方便, 對他也最困難的早餐---泡麵

          即便, 常常因這舉動, 

          老是被我們責罵,

           卻也從不和我們計較的~~父親. ”

     …………………..

……….想到這裡,

         當我感覺到自己是被支持被關愛的

當感受到自己曾經的幸福…..

接著,

再看看眼前的處境….

……..  似乎

就會覺得  自己的生活現況,  

好像…..也變得沒那麼艱難了….”

 

*************(全文完)************

  "生活,

 或許 本就<平凡>,

    如何 你的故事中.... 擷取你的<非凡> ! "

12/24~12/25 <說故事-執行師> 訓練 

11月1日晚上11:00 開始受理第二波報名 (可按我)

(只剩~~最後的14個名額...

   預計10分鐘內...售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