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篇)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nlp/article?mid=10595&prev=10456&next=10591


 


於是


就花了約10分鐘的時間  做了「咻模式」,


10分鐘後 


她很驚訝的說:


我以前一想到那個人,就難過,


現在  我竟然沒有感覺了。


 


我最後跟她說,


等一下  你當面看到這位同事時,(後框架線索)


應該不會再有這麼強烈的負面感覺了,(後框架)


你可以選擇佈施笑容給她  (後框架)


(這位鄰居   是位虔誠的佛教徒)


 


隔天


這位鄰居打電話給我,跟我謝謝。


她說,事情解決了。


她依照我的方法,


當天  就先向這位同事佈施笑容,但這位同事依然沒回應。


隔天的早上,


她在上班前  抽空唸了「普門品」,


在她剛唸完時,這位同事走進來,


我的鄰居   脫口而出,跟這位同事道歉,


於是  一場為期一個多月的爭紛落幕了。


我不敢說   這全是我的功勞,


但若沒有我的協助,事情不會那麼快解決。


當然


NLP不是萬能,


但某些工具   應用在生活面很有效,


而且


可以保護個案的穩私,


是一項可以做為輔助傳統心理咨商的好工具。


 


**********************************************


 


二、中階班


個案練習1.


「改變個人歷史」的技巧,是一種更新過去的模式,


它能幫助我們中斷  過往舊有的侷限性的信念與行為模式,


也是我喜歡用的方法。


 


那天


Hogan要我們想一個


每次看到、聽到或感覺到某件事情  就會不高興的事件。


我的題目是:


每次看到女兒  晚晚起床,做事不積極   我就會生悶氣。


在練習時,


隨著時間的往後退,發現起始點是在27歲時,


而那時的我  需要「被疼愛和關心」,


當我被有著「被疼愛和關心」的粉紅色光灌頂,


我全身充滿著喜悅,


再次測試時  發現


我對看到女兒散漫的畫面,沒有太大感覺了。


因為與夥伴   都是第一次的練習,


所以  沒有在27歲的那個時點   多一點深入探討,


是什麼樣的事件發生   而埋伏了這樣的信念種子。


到現在


已經二個星期了,


因為  女兒很忙,


好像也看不到她的散漫,所以無法實地測試。


(是不是  我已沒有「女兒散漫」的信念,


這樣的信息   也無形中傳給女兒了 ???)


 


個案練習二:


 


女兒就長期以來  就有上大號的焦慮感,


只要兩天沒上大號,就會焦慮,


於是


我用「改變個人歷史」來嚐試解決問題。


 


結果 


最後的形成原因   竟然 是在我的肚子裡形成的!!!


 


我一開始  還很納悶


怎麼會是我懷孕期間形成的,


後來想起女兒出生時,


醫生有說:


 


  女兒是「羊水內胎便」,


意思就是  在肚子裡就大便了,


一般的孩子是出生後  才會大便。


 


但記憶中   也沒有什麼問題,


怎麼會形成女兒對大便的焦慮?


既然找出原因,


我就繼續為她做改變


 


她說她需要有「大便的能力」,


於是 


在卓越圈裡  放了這種能力。


 


到現在


已有2個星期了,


女兒宣稱  她有大便的能力了,


不再為「大號」這件事憂慮了。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