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和感的誤用  

 

常常有人 會問Hogan的第一個問題是:

如果, 有兩個學過NLP的人,

他們都知道NLP的”親和感

一旦

其中一方 發現到~~

另一方 正在對他(她) 採取”肢體映現”…..

那會是如何呢? ”

 

至於

會問Hogan的另一個問題是:

當兩個人, 對同一件事,

若是抱持著不同的價值觀,

那該怎麼辦? ….. ” 

 

當Hogan聽到以上的這兩個提問以後

通常, 會 有”幾套”的說法

來回答 這個”必然發生”的問題

 

不過

在以下的學員 生活心得中

你會看到 其中的部分解答”……

 

 

************(學員心得 分享開始)*********

 

『親和感』

Q1. 什麼是”親和感”?

我說: “親和感” 指的是在關係之中,

彼此雙方有著信任、和諧與合作的氛圍。

 

A2.為什麼 要與個案建立親和感?

我說:希望個案自在,當人們處在和諧、安全

   以及一致的環境下,相對會感覺到安心,

   也比較可以放鬆,沒有這麼大的壓迫感。

   其中, 我個人對肢體映現,非常的敏感,

   通常會讓我立即發現,

然後, 我就不由自主”反契合”。

 

話說 某日的深夜,

我與我男朋友 要前往預定的超市 買東西,

結果 在過馬路時,遇到闖紅燈的人。

我沒有停下腳步,

反而 被我後方的男朋友拉了一把,

他說:「小心!妳不要命啦!」

我說:「它是闖紅燈的車耶!」

他說:「他是車子耶!」

我氣呼呼的說:

「明明是它的不對!

   他怎麼可以闖紅燈!」

 

然後

走到超市裡面買東西,

我還是一邊講 ..”他怎麼可以闖紅燈”…等等的。

我男朋友一邊在挑牛奶的保存期限,

而我站在冰櫃前面  

雙手插胸前三七步,十分不爽的 碎碎念

數落那不守規矩的駕駛!

 

然後 我男朋友把牛奶放進籃子,

站在冰櫃前面 雙手插胸前三七步,

跟我一起很不爽的樣子。

 

我立即發現!

我男朋友對我直接映現,我問他

「你幹嘛 學我?」

他說:

「我看妳 手插胸前的樣子很跩!

   感覺好像很爽!」

 

我一笑~

好小子!竟然對我使用招數~

 

看來

我男朋友是NLP的明日之星,

深不可測的高手 高手 高高手~

 

說實在話,

當親和感 達到某一程度,

就算發現 他這麼誇張的在映現,

我倒也無所謂了。

 

果然

建立親和感 為第一步,

是非常的重要阿!

 

小小一段故事,我自己整理分類,

1.他拉了我一把,情緒強度 "妳不要命啦!" 與我呼應。

2.我說"它是闖紅燈的車耶!",

   他說"它是車子耶!"

(與我的情緒呼應! )

而且 我們都指同一物(車子),

另外 從屬等級(六個層次),

我把它歸類為”行為”

(當然. 我斥責這行為背後, 有我的價值觀);

我男友把它 拉至”環境”

(當然,他指它是車子背後, 也有他的價值觀)。

3.其中,我的價值觀是-它闖紅燈!他不對!他會害到別人,

而他的價值觀是-它開過來了!妳有危險!

他要阻止妳 ,以免危險。

 

(明顯 男朋友的價值觀,

在建立親和感或說服我上 ,勝利~)

 

4.直接映現,雖不論目的為何?

   正確的阻斷 我憤怒的情緒,

   讓我可以回到原本要逛超市的初衷。

 

Ps.以上

是我自己可以抓出來的部分,

還需要老師指點一下,

我有哪部分沒有觀察到,

或是 感知之處, 有何誤差或誤解,

感謝!

 

***********(學員心得 分享結束)**********

 

Ps.

Hogan 簡短回覆以上的學員心得,如下:

由本文可知

這位學員 很認真的,將課堂上的所學

與生活中的發生事件,

進行觀察…..

 

不過,

為了”呼應” 這位學員的學習期望

Hogan就直接回覆該學員了~~

其中

這位學員對於本文的解析

絕大多數是正確的!

 

至於

其解析的誤差(或誤解),在於....

關於文中….

(明顯 男朋友的價值觀,

在建立親和感或說服我上 ,勝利~)

…………

這樣說~ 並不恰當喔 !?

 

*************(未完 待續)

 

Ps.

 

想加入

 

我們的改變與學習之旅程? (可按我)

 

一日體驗班? (可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