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之境  

(承前篇)(可按我)

 

當繼續往下

看了<承前篇>的催眠他人的紀錄與心得

說到這位學員的實習態度 很認真

相信 ,

你也不會不同意吧~~~

是吧~~

 

       催眠記錄/心得 三之二

 

*******************(本文繼續)*****************

 

姓名:簡稱G

性別:女

個案界定:與M君相比, 開放程度相對低

 

1.術前晤談(5分25秒)

G喜歡別人對她說肯定的話,譬如"妳做得很好",

因此我會將這句話加在催眠建議當中。

以下, 是G提出的問題:

 

G:自我催眠和別人幫你催眠有雷同嗎?

H(我):基本上,催眠的狀態是一樣的,

一個是別人引導妳,一個是自己引導自己。

G: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催眠是自己欺騙自己…

…(思索後) ……

每個人都在創造自己的實相。

H:對。

G:催眠這個技巧,如果每個人都有自我催眠的能力,

那會不會變成比較傾向於活在自己的世界?

H:妳覺不覺得, 每個人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

每個人都有它的價值觀/信念 信仰,

  當妳選擇這樣的價值觀信仰信念的時候,

妳會不會覺得妳就是活在那個世界

  當中,催眠同樣也是如此,

如果妳自己更開放,當然妳的心胸更開放的。

G:對

H:譬如說妳在看電視,妳選擇看這台,

妳自然就沒辦法看其他台,不過當妳轉動它,

妳就可以選擇你想看的頻道去收看,

催眠也是如此,其實任何事都是如此。

G:對。好了,沒問題了

H:透過這次催眠你想獲得什麼?

體驗催眠、更有自信、開心……。

G:只是想要了解催眠過程的運作。

H:妳以前有沒有被催眠過?

G:沒有,可是有自我催眠。

H:可以說說妳是怎麼自我催眠的嗎?

G:比方說,看著鏡子,

然後對著鏡子對自己說自己好漂亮喔!

然後真的就會變成那個樣子。

H:對。那就是自我催眠的一種

 

心得:

  NLP的假設前提之一是:

"無論你的意圖為何,

你的溝通的意義,在於你所得到的回應"。

同樣一句話,

在不同的聲調、頻率、表情、肢體動作下,

就代表不同的意義。

依照當時回應,調整做法,

才有可能得到你所要的結果。

 

2.感受性測試(6分17秒)

  對方對潛意識的認知與我不太一樣,

以下做完感受性測試時,

對於潛意識的談話的部分;

G:意識有分層次,

我不知道現在意識和潛意識

是不是沒有界線?

H:它們是可以有界限的,也是可以沒有界線的,

我們所要做的就是

讓它們搭起一座橋梁,讓它可以接通,

接通你內在最原始的自己。

G: 當我們有意識到潛意識在運作的時候,

可以去看清楚它的運作的時候,

可能就不會掉進去潛意識裡面了

H:妳對潛意識的認知

可能跟我的認知不太一樣,

妳對潛意識的認知是?

G:妳沒有辦法去掌握跟控制妳的意識狀態,

當它出來,或是影響到妳的時候,妳可能是不自主的。

H:可以舉個例子嗎?讓我更清楚。

G:很多人就會有一些很自然的反應跟行為,

那些是他沒有意識到的,他很自然,

而且他成為一種習慣,

那這些就是已經在他潛意識裡面

形成的這些造成他的行為的模式。

H:沒錯(當下我不知道她在說什麼),

那妳就繼續帶著妳所認知的,讓它繼續的運作。

 

心得:

  做手指虎鉗測試

G表示她可以不讓手指頭靠近,

在我對她做此測試時,我也發現有此一現象,

事後檢討

我覺得我的做法不夠彈性,

以至於G表示她如果不靠近手指的話,

可能無法讓測試結束。

 

3.誘導(14分37秒)

漸進式放鬆法。

 

心得:

觀察到動眼與嘴巴微張。

4.深化(6分21秒)

下樓梯法。

 

5.建議(暗示)(1分34秒)

培訓教材中,強化自我/自我提升建議中,

隨機挑選幾句暗示加進腳本中。

 

6.導出催眠(1分07秒)

從1數到5進行導出。

 

7.術後心得分享

G覺得剛剛的催眠體驗,像昏迷的感覺

(不見得真的會睡著,有點清醒、

有點意識又好像快睡著的狀態);

身體感覺很放鬆、有能量

(局部、脊椎、頭頂有跳動的感覺)、

身體不太存在;

G覺得過程有15~20分鐘;

 

 

***************(未完 待續)

 

 ps,

 

 想要加入我們的學習行列?

 

<報名NLP訓練, 贈送催眠課程> 限量優惠!!! (可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