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篇)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nlp/article?mid=11177&prev=11179&next=11174


 


 


在咱們的NLP課程裡


你常常會發現….


  一個看似小小的練習…..若能多多練習


   一旦靈活使用……其效益  將會超過你的想像…………..


 


怎麼說呢?


請看以下 


來自本期(正在進行中)課程學員的心得迴響…………^^


 


*********************(學員心得  分享開始)*********************


 


回想NLP第一天的課堂上,


Hogan老師說:


「陳述-講出見到的事實,較不被對方否定; 


詮釋-加上個人的感覺,然後去定義對方,


無論  陳述或詮釋, 若有疑義, 就要做『核對』才好」


 


接著,


我們和同學倆兩  做了第一次的練習~「度測」


由於


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觸NLP,


純潔的像張白紙…說話也很


和我練習的同學很「直接的陳述」他眼見的事實,


說我….


「有畫眉毛」、「衣著樸素」、「皮膚ooxx」…


 


拜託,


這些「事實」,女生都不愛聽好嗎?


(尤其是很熟的熟女!)


 


最後  還很忠於課程內容「詮釋」了我,


說我微笑的樣子


很有「蒙娜麗莎的神秘」…嗯…真厲害!


 


我都聽不出是什麼意思…


反正    蒙娜麗莎不是醜八怪!


 


我認為,


要成為卓越的溝通者,


學會精準的「度測」  是非常重要的!


 


話說   一離開NLP的教室後,


我看人的眼光也不同了,


以前,我大都只看交談者的面部表情,


注意對方聲調的高低,


也常因為「自我感覺良好」


忽視了面談者的「真正心意」,


於是


為了牢記師訓、學以致用、誠以待人、造福人群…


兩個星期以來  我做了十數個「人體實驗」…


差點  裡外不是人…


今天 才發現


自己「度測   」終於有點「功力」了,


哈哈哈~


而且  對方是一位來自印度的阿刴仔(很會刴價格)客戶!


當代理商帶著這位 已經十年沒來臺灣買過機器的「老客戶」到公司時,


為了展現咱們有學過「親和感」的實力,


從辦公室到樣品機室、從樣品機室到機器現場、


從現場再回到會客室…


 


老娘我(sorry,是老闆娘我)操著一口Chinglish(Chinese English)


不斷的、不經意(其實是故意)的契合他、呼應他…


可是  搞了老半天,就是無法「導引」他???


 


我安慰自己:


一定是我的英文太爛了…唉…他不懂我、我不懂他…


而代理商是:根本雙方都不懂!!!


 


奇怪?


阿刴仔明明很滿意機器的功能…


也說Focus的是Quality,也不是價格或交期的問題…


真不阿沙力!


還一直說: 還要看看…再看看…


看什麼看呢? 我看得眼睛都要抽筋了!


再看下去  機器也不會長翅膀…


而原本說好一個四十呎櫃的訂單  就這樣僵在會客室…


秋天來了…


來人啊!我的咖啡都冷掉了…給我拖出去…換一杯… 


誰知這  阿刴仔突然盯著我看,:


「你們的制服是灰色的、妳喜歡嗎?


 


:「喜歡阿!灰色代表冷靜、正派和高雅,不是嗎?


我觀察到他.有一點點的搖頭了…


眼神小小的訝意(ㄔㄨㄚˋ)了一下…


 


阿刴仔:「我覺得你們的機器很好,各方面都優於歐系機器…    


可是  如果機器的顏色可以像歐系機一樣,


「全機白」更好…」


 


喔哦!


我逮到你….


講「白色」時,聲音是愉悅的,


講「歐系機」時,呼吸快了一點…


講到「如果全機是白色」時…眼睛還會迷濛一下,


手指不自主點了桌面三下…


 


於是,


偶 豬 道 不 素 偶 的Chinglish你 聽 不 懂 …


是你沒想到  在臺灣可以買到這麼好的機器,


尤其   裡子是做的這麼像歐系的機器,


只差外表的「膚色」不同而已吧?!


 


「度測」至此,


我再不把握機會「核對」,


怎知Hogan老師    有沒有唬人?


 


 : 「那如果  我們可以為您客製化的將機器「全身美白」…


您意下如何?


 


阿刴仔:「「全身美白」的話,我回去向股東交差就好辦了…


你們確實勝過德國機!


 


Bingo!!!


 一個四十呎櫃,四十五人工作20天…


只要是白色的  就好了…


 


****************************************


 


後記:


因為客製化的全身美白療程成本貴了些…


沒有把這重要的點  先講出來,


就迫不及待的想與客戶核對、簽訂單…


事後無論再怎麼給他親和感,工本費怎麼加都加不上去…


這是小小的遺憾。


 


*****************(未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