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大家好~~~


 


 


上一期  模仿了大悶鍋 張國志老師的語法 


 


逗大家開心~~


 


 


上次說到『失落的世紀致富經典』第四章~~標題是:


『是否還有致富(成功)的機會?』


 


 



 


本書作者用的是一個譬喻  來讓讀者明白:


 


 


~~~~在宇宙無形的智慧體的操作下~~~


資源、機會是永遠都會有   且是源源不絕地


只要人們的創造力無限~~~~~


 


 


 


就像以往金銀交易的年代


無需擔心世上的金銀  會被世人都被開採完而不足


因為有人發明了貨幣  取代了金銀於交易的用量


 


就像無須過於擔心樹木因製成紙張


而開採殆盡~~~


 


 


君不見  目前已有人鼓吹以網際郵件


取代傳統信件於紙漿的消耗~~~


 


 


說到這兒~~


請看本部落格右上角響應數位造林


去給它支持  點擊一下   舉手之勞ㄚ~~


 


 


 


  繼續~~


在上期內容的結尾


我們提到NLP之假定技巧~~~


 


 


假定(presupposition)是一種人類扭曲機制的展現
指的是


說話者依著其內在的世界地圖對於某事情的一種假設狀況


 


 


不過 也因為是個假設


一般來說


假定的言詞  不大容易直接出現在話語的表層結構


 


 


不過


為了話語本身能夠得以理解


使得假定的句子  會被當成事實 以明白其意涵


 


 


然而


不恰當的假定  卻有可能限制了思想 選擇與行動的自由度


 


所以


需要的話


則必須依目標  加以適當的核對與詢問


 


 


 


假定的例子如下~~


 


 


“在你住嘴以前  我已經講過你多少次啦”


(此假定了:我已經講了很多次啦!!   


 (然而~~才兩次ㄟ~~)


 


 


“你不會再對我説謊了吧?”


(此假定了:你已經對我說謊啦!!)


(然而~~我沒說謊ㄚ~~)


 


 


“我不喜歡你忽略我的樣子”


(此假定了:你是忽略我的!)


(然而~~冤枉ㄚ~我不覺得忽略你ㄚ~)


 


 


“什麼時候,你會和我去看電影ㄌㄟ?”


(此假定了:你是會和我去看電影! )


(然而~~拜托ㄛ~我沒說要和你看電影ㄚ~)


 


 


 


不過  要謹慎的是


假定的語言模式  常常被包裝在


含有『為什麼』的疑問句中…….


 


Why?  Why?  Why?


…………………


(未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