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9_180704  

 

NLP與催眠….(或說  許多類似相關的領域)

皆各有各的特色~~~

 

有的~~ 打的是…………..大師牌

(亦即  該課程講師~~

         強調是~經過某大師授證/灌頂?! 的喔~~)

不過~

你也會看到的是~~

許多檯面上  真正厲害的NLP/催眠高手 

其真正厲害之處 ~~ 就在於~~不用刻意去強調 ~

他的證書~ 是哪一位大師發的?! (奇怪喔!?)

 

還有的~~ 走的是……..『精美包裝牌』~~~

(亦即 ~透過賞心悅目的”包裝”~

       來賞你的心 ~悅你的目~~~~)

 

然而

一旦包裝得太過理想精美 ~往往 ~會產生相當落差

你會心想 : “實質的內涵  跑到哪裡去了?”

 

有的  則是證照導向牌

強調的是

其所簽發之證照   有多麼『公信力』, 多麼『權威』

 

可惜的是

這些號稱的證照

就連台灣的內政部, 教育部都通通不承認~~

你又如何 能保證它的『公信力』, 『權威』~~

 

搞了半天 , 繞了一大圈

你終於明白~~~~

學習NLP 與催眠~ 這類的知識與技能~~~~

 

不為別的~~~

就只是~~善用它們』~~~

藉此

帶給你和你周圍的人~~ 以及你想要達成的目標

提供 ~~ 所有一切的態度和工具 ~~~~~

 

                    對吧~~~^^

 

且來欣賞學員的心得文章~~

看看他們的體會吧~~

 

***************(學員心得  分享開始)*********************

 

在偶然的一次機會下,

我認識一位XXXXX的組織成員,

某天 我們聊到了指導他人情緒和給予建議的方法。

 

聽說

該組織內部 也有類似的Coaching訓練(聽她說的),

因為 她知道我有學NLP(但她在這領域算外行),

於是 她先向我提問了:

 

「你雖然有學這些東西,

但我感覺 你在安慰和指導他人方面 有點笨拙?」

 

(挖賽!這句話完全沒有親和感阿?!)

 

當然,瞬間 我降到能量最低點。

回過神來,我才緩緩說了一句:

               「怎麼說?」

 

「我覺得你不太會觀察人,我覺得。

   比如說,很多時候

   我覺得你好像聽不懂我的意思。」

 

這句話裡有玄機,

意思是

她覺得 我平常不懂 她在想什麼,而沒有給予適當回應。

意即 沒有照顧到她的情緒。

沒錯,有心的讀者 會馬上明瞭 她對我有意思,

但卻為了 我不懂她自個兒的心思   而生悶氣。

 

懂得她全部意思並照做的男人   都是好男人。

 

我必須承認,我對她也有意思,

只是在上NLP課程之前 我的確會是位好男人,

一位時時刻刻惦記她 和不斷獻殷勤的好男人;

但女人 通常都愛壞男人,

若即若離的感覺 可以讓她掛心一整天,

這時候懂,卻裝不懂  就是玄機所在了。

 

「你所謂的Coaching,指的是什麼呢?」

   我想弄明白 她對教練一詞的定義。

 

「我認為,

教練就是在別人傷心難過需要幫助的時候

   過去給他適當的安慰及給他建議,

   讓她知道該怎麼做,盡早跳脫往日的束縛。」

她一語道盡他的教練觀。

 

在NLP的Coaching的五大殺手之首,

就是提供意見和解答

 

「那你們怎麼處理他人情緒的?」

我疑惑地問,身體也跟著趨前。

 

「就是拍拍肩、跟他說說話和聊聊開心的事阿,

這有什麼不對嗎?

像我就覺得 你不太會這樣去安慰別人。」

 

她不允許我 有所質疑,語氣開始變得生硬。

猜猜我 這時在想什麼。

 

我腦海浮現兩個人,

其中一個是她,正對一個傷心欲絕的人不斷拍肩,

口中邊念著:

 

「不要傷心、不要難過、不要悲傷了......」

 

不!不是這樣的!

我腦海的這幅圖像 完全崩潰!

 

「等等......你們受的Coaching訓練是哪套體系的...?」

我不太明白這是怎麼回事,

在西班牙文裡,稱之為「Hay gatos encerrados

(有躲起來的貓,意即 其中有玄機)

 

她支支吾吾,最後也沒有給我一個完整的解釋,

只提到 這就是他們的方法- 不斷安慰她人和給建議。

 

故事結束。

 

某日早晨

我湊巧碰到另外一位XXXXX組稱成員,

經寒暄一番過後,

我不經意地詢問她 關於內部訓練Coaching一事,

她聳聳肩道:

 

「其實 也沒有什麼專業訓練阿,

就是大家彼此安慰和打氣而已。」

 

不騙你,那一刻我真的想翻桌。

 

在教練方法裡,

教練者要讓對方覺得-他是有選擇能力的

那麼,如果其中參雜著領情和人為的教導,

那會是如何呢?

 

這是一隻藏起來的貓。

 

********************(未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