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國中這位蘇老師 

 

讓我印象  超級深刻…..的一件事……………

 

 

記得

 

國三那年

 

我們都被每天不斷的考試群  所疲勞轟炸著

 

 

有一天

 

大約是下午五點左右吧

 

我和蘇老師  站在教室外的走廊 

 

那時

 

我似乎 在對蘇老師

 

極力….”溝通著一個觀點”….或說反映一個事實

 

 

這個觀點”(或說 事實” )  就是

 

認為~~

 

我的頭腦  並不如蘇老師  所想像的那麼聰明….

 

所以  希望 老師  最好….不要那麼管教

 

最好對我的要求標準….能夠放低些…..

 

( 其實

 

 真正的意思是  

 

蘇老師對我採取的管教方式…. 最好是……” 放牛吃草”……

 

最好是….讓我自己安排自己的讀書計畫  考試進度….

 

那樣….最好….

 

嘻嘻那麼….我就….自由了……..)

 

 

 

 

當時

 

蘇老師聽了我的觀點之後

 

她對我說:

 

 

   怎麼知道  你不是那麼聰明?….. ”

 

 

 

當蘇老師  話說至此

 

便得意地 

把預先準備好的歪理  給搬了出來

 

還記得

 

當時  我對老師說:

 

 為什麼    我沒有老師所認為的那麼聰明?

 

  因為

 

 

我的頭(後腦杓) 斜斜的  所以  腦容量就不夠

 

因此  就不是很聰明………………  (附註)

 

                   (我一邊說  一邊把我的右手  伸到自己的後腦杓)

 

 

 

就在此時

 

只見蘇老師  聽了我的話後

 

二話不說  她就順手伸出了她的左手

 

一把抓注了我那正壓著後腦杓的右手

 

說道:

 

    那你摸摸我這裡………………. ”

 

 

此刻

 

蘇老師用她的左手  把我的右手 拉回到她的後腦杓

 

然後 

 

用我的手  按著她後腦杓  以探著她的頭髮內的頭型

 

平靜的說道:

 

    “     你知道

 

我的頭  後腦杓  有一個凹陷……”

 

      所以   我的腦容量   也應該不夠

 

 

可是 我現在 ….

 

 

當了老師……………….. 

 

 

(坦白說

 

當時的我

 

根本不知老師的後腦杓

 

其頭型是否有什麼凹陷?.....

 

因為

 

當時  老師這番的舉動與話語

 

其實  已經足以讓我目瞪口呆……

 

 

 

 

 

然而

 

我相信

 

那時的我  並非是被老師的道理與邏輯  所說服

 

而是

 

被老師這樣的作為 所影響所感動………………..)

 

 

 

之後

 

我也就無話可說的  乖乖的  走進教室  唸書去……………..

 

 

這件事情

 

已經事隔了二十六年以上了………………

 

我想

 

這位蘇老師  早已經不記得這件往事

 

 

然而

 

誰又知道

 

這件過程發生  不到三分鐘的事件裡

 

 

其實

 

已全然  道盡了一位充滿熱血的國中導師

 

曾經  在那些年

 

 

熱誠 投入教育我們的一番苦心……

 

 

若說

 

你相信

 

這世界上 

 

依然

 

有著許多熱情 奉獻  投身於教育的人

 

我相信

 

在他們的背後與過去成長的過程中

 

絕對  有著許多

 

像是蘇老師這般的人物

 

曾經 

 

在他們的潛意識裡 

 

作了最佳的示範以身作則典範

 

 

 

無論 

 

他們的意識是記得  或是不記得……………..

 

 

 

 

 

 

Hogan謹以本文

 

 

感謝全天下

 

 

 教育英才  勞苦功高的老師們

 

 

 

**********************(全文完)*******************

 

 

 

 

附註:

 

因為 

 

Hogan出生時  是家中的第一胎

 

所以 

 

 

我的媽媽還不大會照顧我

 

以致於

 

我的後腦杓頭骨  讓我給睡得有些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