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喻  

 

一張<圖片>

可以包含<千言萬語>

而一個<隱喻>

則是可以<類比>你人生千百個<經歷>…..

 

當然

一個<隱喻>

最好是對方沒聽過的….

最好是原創….

 

               (為何??? )

 

 

****************(學員心得分享開始)***********

 

<高階班>的第二天,

隱喻、歸類、重新架構、說故事的內容,

開始展開。

 

<隱喻>短句的練習,

可說是考驗著大家的思考模式

一方面

可以算是為今天的後續課程, 進行鋪路。

二來,也是有讓大家努力的

去對一些平時比較不會想到的想法與事物,

進行聯想與連結。

 

<歸類>,由大塊、小塊、向上、向下、側向等部分

其思考與聯想,

一開始

只覺得是一種猜猜看的練習。

但練習到後來,覺得用這種作法,

可以來一步一步地

慢慢讓大家的思考,慢慢地打開。

 

之後的<重新架構>

在使用架構的部分,

開始慢慢地

就出現了一些比較有創意的討論,

跳脫一般性的想法。

 

不過

最後的重點,

還是在放在『隱喻』的故事,

也就是如何<說故事>

這個部分, 最大的特點是,

必須要完全的了解,對方所發生的事件。

對於之前所學習的、

偏向不需要過於知道對方

其發生甚麼事情, 就可以進行處理。

故這個技巧,

需要與對方, 有更強烈的親和感。

 

此外,Hogan老師一再的強調,

故事的內容,必須要『自創』

這一點,在練習的過程之中,

才會發現有如此強烈的必要性。

 

在與同學練習的過程之中,

同學已經引導我的<意識>慢慢下沉,

潛意識慢慢地上升。

進入說<隱喻/故事>的最好狀態。

 

但是同學所告訴我的故事,

並非原裝,而是我已經有聽過的故事。

在此時,

<意識>的部分,會突然地往上揚起,

而把<潛意識>的部分, 往下壓。

並會不自覺的, 對故事進行思考、比對 ;

 

 

而我對練習同學,也是依樣進行引導,

<潛意識>慢慢上升。

但是所說的故事,是我自行編寫出了原裝故事。

而同學的感覺是,

只聽到前段,但後段完全沒有聽到。

完全是處在<潛意識>較高的情形下,

去了解<隱喻/故事>

 

使用<原創>的故事,確實可以讓對象,

順利地, 接受自己的故事。

也才會有<隱喻>的效果。

 

**************(未完  待續)

 ps.

想加入我們?

 

 

 

明年16日的<NLP專業執行師課程, 台北平日班>(可按我)

 

明年220日的<國際催眠執行師課程, 台北假日班>(可按我)

 

明年35日的<NLP專業執行師課程, 台北假日班>(可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