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盆  

影片場景中

象徵懷舊的<黑白電視>, <老式熨斗>

以及  坐在沙發椅上還是小女孩的女主角玩著<翻花鼓>

甚至

眼尖的觀眾會驚訝地瞥見女主角的父親

在其診所裡

用著有著鐵架的老式<洗臉盆> 洗手的動作

(如上圖, 此鐵架 還可掛毛巾.....你家 該不會有此骨董吧~~)

 

以上都是連續的<視覺>心錨

年齡回溯

不斷敲打著...有點年紀的觀眾族群的情緒….

…………..

***************************************

 

(承前篇)(可按我)

 

如果

Volvo這支影片

就這樣  繼續

溫和正直耐心低調謙讓愛家家境不差…..

大概觀眾會有點想要睡覺了….

 

於是乎

這影片中的劇情開始出現轉折”….

(為方便欣賞,  該影片連結 (可按我)

 

因著歷經母親的過世

女主角  被迫從充滿童話的<夢幻>….…

直截無情地   轉入了冰冷的<現實>

 

頓失生命中摯愛的這對父女

在陷入悲痛無以釋放恍惚之際

父親牽著小女兒外出~~開著車 

彷若試圖逃離無力的悲傷 , 遠離無助的現場

甚至

父親透過撥放著車上的那首歌曲 (Sea of love) (可按我)

 

並且  ,開口和唱著

以此來宣洩與掩飾…. 心中說不出的哀傷……

 

沒想到

坐在後座的女兒

竟然 也是跟著爸爸一起…邊哭邊唱….這首 (Sea of love) 

思念心境…竟然….也是和爸爸一樣

真的父女連心啊!

 

看到這段

許多觀眾們對於小女孩的心疼與不捨情緒

已經出現第一次的高峰

眼淚  和這對父女一樣

再也止不住的~~ 跟著<宣洩>而下~~

 

(此時這首 sea of love

已成功巧妙地  成為強烈<聽覺心錨> !)

….

接著

當影片故事訴說到

幾年後

小女孩已經很爭氣地 ,在美國西雅圖當醫生

突然有天,

接獲來自台灣的父親<生病>手機訊息

阿茲海默症確診.

  多年前, 沒照顧好你媽 

   現在, 沒照顧好自己抱歉.

   已找妥療養院勿念.

       勿回國   認真工作.

 

(這是典型的天下父母心”~~~

 甚麼  都可以苦,

就是不要苦到孩子. 不要拖累到孩子….)

 

當看到/收到這通手機簡訊的女主角

在醫院走道上邊走邊拭淚

一邊思索著該要如何是好的孤單身影

正揪扯著類似經歷的觀眾內心….

 

然後,

當畫面再次出現那老式熨斗….

在女主角的手裡前後左右的熨燙衣服

意味著

前述的一切, 其實是在女主角的此時回憶

 

當故事的迴路, 已經在此做個短暫封閉,

(目的:  讓觀眾的意識 , 稍微回個神…….)

換個角度, 就是

故事的另一迴路, 準備又要開啟………..

 

從女主角收到父親生病簡訊

自美返家, 進門後,

對於其父親  竟然完全不記得自己的錯愕開始

接著, 影片呈現的聚焦,

即是描繪關於女主角回台後,

那些照顧生病父親的點點滴滴

就如同影片中女主角的自述:

 

照顧(父親)時的焦慮與挫敗…………….”

 

影片中

看到女主角 面對著病父的不聽話 ( 台語, 念作: ”” )

包括:

三更半夜, 不睡覺,

趴趴走…., 

失智所造成的生活狀況

盡作些 讓人無法理解, 莫名其妙的怪事….

 

以致於

女主角因著長期照顧父親身心俱疲

所導致的情緒失控,

使得她對於自己所心愛的父親

大聲破口喝斥 

以及與父親肢體間的拉扯後

 

當自己的一番抓狂之後

女主角對於自己的這般<失控>

並對自己的父親…..自己竟是這般的<失禮>…..<不孝>!

(其實  女主角會這麼痛苦

不只是因為  覺得自己不孝….

更是因為

她心疼那位一輩子深愛自己的父親….

卻是如此的被自己對待”…...)

 

那種深刻的無力,自責, 罪惡感, ….多重的交錯……

…………..

在影片中, 透過女主角照顧病父的演出, 展露無遺.

其實, 其這段演出, 並沒有過度誇張, 或是刻意造作

 

當影片播放至此....

如果

不曾有類似女主角照顧很番的親人之經驗

你大概會覺得女主角~~ “好辛苦”~~

 

如果

曾有過類似女主角照顧很番的親人之經驗

你就會覺得自己過去的這段回憶~~ “好辛苦~~

 

畢竟

那是照顧這類病人的家屬

所不敢輕易回首的<傷痛>……………..

 

尤其是

當陷入了 情感上的.”封閉迴路”…

 

我氣你…..因為我愛你……

 我不想去愛你…..  因為  我氣你……

   我不想要氣你…..因為我愛你……

 我不想去愛你…..  因為  我氣你………

  我不想要氣你….

 

**********(未完 待續)

下篇預告:

本系列之<完結篇>  :

這影片是如何 留住了原本Volvo的老主顧,

同時, 也高竿的,

一把抓住了他們的子女(新生代), 接受了Volvo.

                      (技術分析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