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篇)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nlp/article?mid=8043&prev=7879&next=8032


 


在前篇 和那位業務員的對話裡


也讓版主聯想到…..


 


有位來自香港的Kwan


在上週的部落格留言版裡


提到了後設模式(meta model)的應用


 


內容如下:


 


Hogan老師  
我想請教 以下的詢問方式 , 我覺得A B都會得到類似的回饋 ,
Hogan老師 , 我是否要堅持用meta modal方式詢問呢?
謝謝



1
我真不敢相信  你會離開銀行  去做行銷 .
A
為什麼這樣說? (一般回應)
B
什麼阻止你相信 ? (meta modal)

2
你不關心我 .
A
你為什麼這樣說? (一般回應)
B
你如何知道  我不關心你? (meta modal)

3
我覺得你應該辭去這份工作 .
A
為什麼你這樣覺得 ? (一般回應)
B
否則呢 ? (meta modal)


 


 


而當時  版主的回應 如下:


 


Kwan,  直接回應你:

"
為什麼根本不是所謂一般性回應.
而是 有風險性的回應.

因為   "為什麼的回應法:
(1)
無意間 支持與假設了 對方所說的該句話的真實與成立
(2)
表達不好, 易誤為冒犯...
(3).....
還有...容易繞著問題打轉...
(4)...
還有...留給你自己動腦囉....
(
偷偷  告訴大家  至少還有五個理由~~~~~)



***********************

對於Kwan問道 :
堅持用meta modal方式詢問?  “




其實 
那樣做  只是一堆死讀NLP書面知識的呆瓜    在鑽研的做法....
因為 


那只是專注在所謂的文字訊息("表層結構")

因此
Hogan
的做法   會是以下方式:
同時   就用你的例子:

1 .   “  
我真不敢相信 你會離開銀行去做行銷 .”



Hogan: 
  看得出來  你對於 我做行銷  有些意見喔.....(看著對方)
              (
然後  對方就會自動地  接下去 '說明'...)

(
看到沒
 
這叫直接對他的""(深層結構)   在講話.....
 
而非


  拘泥於表層結構(表面文字) …….  )

這樣的回應法 
才是'''~~~~   對嗎…..


 


………………….(未完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gan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